close
懷孕期間重要的檢查整理(含自費項目)
 
 
IMG_1786.JPG

說到懷孕期間要檢查的項目,林林總總實在是很多
但是太多項目,反而在選擇上會猶豫,應該如何選擇對自己比較洽當
現在網路上也有很多列表分析各種自費項目並詳細說明
 

相信自己應該也容易選擇對自己比較有利的自費項目
這次只針對我選擇的自費項目,為什麼要選擇做這個
分析說明給大家
 
我做過的自費項目如下:
1.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篩檢(SMA)
2.X染色體脆折症候群
3.子癲前症高危險群篩檢
4.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
5.羊膜穿刺
6.高層次超音波
7.妊娠糖尿病檢查
8.乙型鏈球菌篩檢
 
 
 
 
1.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篩檢(SMA)
建議週數:不限懷孕週數
檢查目的:SMA俗稱「漸凍人」,台灣帶因率約2~4%,僅次於海洋性貧血的第二高帶因率自體隱性遺傳疾病
我之所以選擇檢查的原因:檢查這個的原因是因為,家族(非直系)有SMA的親戚,因為怕有帶因子,所以以防萬一還是檢查一下好,畢竟自己只生這麼一胎(原則上),不檢查不心安,而且,抽一次檢,不管幾胎,只要檢查一次就好,就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帶因子,建議還是檢查一下。
 
2.X染色體脆折症候群
建議週數:8~12週
檢查目的:篩檢隱性遺傳性智能障礙,在台灣發生率僅次於唐氏症
我之所以選擇檢查的原因:這跟SMA一樣,只要抽血可以檢查,再加上這個發生率又是僅次於唐氏症,所以當時我是只抽一次血,這兩項一起檢查完畢。
 
3.子癲前症高危險群篩檢
建議週數:8~13週
檢查目的:評估孕媽咪發生子癲前症機率以利即早進行飲食和藥物治療
我之所以選擇檢查的原因:子癲前症也可以稱之妊娠毒血症,這個病名早期很少人知道,但是這個發生致死率又是不低,而且有可能造成胎兒發展遲緩、或是胎盤過早剝離等危險,孕媽主要症狀就是高血壓、蛋白尿、全身水腫等等,要馬很嚴重,要馬就整個孕期都有這狀況到生完為止,我第一次聽到這病名是在日劇「產科醫鴻鳥」這部,當時懷孕4周,也就是自己剛發現懷孕的時候,剛好看到那一集,我看完當下決定一定要檢查,畢竟我高齡才第一次懷孕,偏偏高齡初孕發生這問題機率很大,所以以防萬一我還是要檢查,果真,檢查後的確是高危險群,所以我吃藥吃到35周才停止,當然也全身水腫跟蛋白尿到生,最後月子期間水腫才開始退。
 
4.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(初唐)─頸部透明帶檢查
建議週數:11~13週+6(寶寶需呈平躺姿勢)
檢查目的:估算唐氏症機率
我之所以選擇檢查的原因:這部分台北市有補助,另外子癲前症+頸部透明帶也是用高層次超音波機器檢查,除了估算唐氏症以外,另外還有檢查子宮頸、臍帶血流狀況,除了檢查寶寶,也檢查媽媽,也方便後續追蹤。

5.羊膜穿刺
建議週數:16~20週
檢查目的:估算唐氏症、海洋性貧血等機率
我之所以選擇檢查的原因:如果有做過初唐的話,這個是可以不用做,畢竟羊穿風險也不小,雖然發生率比唐氏症低,如果自己願意承受風險,那還是可以做,目前針對高齡產婦,這部分是有補助的,而且這檢查可以明確確認小孩性別,當初說要做,也是考量到自己是高齡產婦,一些發生問題會比其他人高,所以自己還是跑去做(醫生說可以不用),老公在旁邊看穿刺也怕怕的,深怕督到寶寶,所以還是要自己考量一下喔~

6.高層次超音波
建議週數:18~24週
檢查目的:篩檢胎兒身體構造有無重大異常
我之所以選擇檢查的原因:高層次超音波比一般產檢用的超音波更精密詳細,可以檢查寶寶四肢、器官、血管等等詳細的構造,可以確認這些是否正常,會不會有甚麼明顯的不全,只要不是基因上的問題,我想這個已經算是很完整的檢查了,而且現在高層次超音波還可以順便幫寶寶3D照片,也是不錯的呢~
 
7.妊娠糖尿病檢查
建議週數:24~28週
檢查目的:檢查孕婦是否罹患妊娠糖尿病、妊娠毒血併發症等,並避免造成巨嬰、畸型、早產或胎死腹中
我之所以選擇檢查的原因:因為我產檢期間,幾乎每次尿液檢查都沒有過(好像安全PASS只有一次),所以醫生說一定要檢查,這的確是魔王關,因為是要喝糖水,那甜度看人,螞蟻人是可以接受的!

8.乙型鏈球菌篩檢
建議週數:35~37週
檢查目的:檢查媽咪陰道及肛門是否有乙型鏈球菌,並於待產時進行預防治療,避免寶寶於生產過程中感染導致新生兒敗血症、腦膜炎及肺炎
我之所以選擇檢查的原因:因為我決定要自然產(當然可以自然產就自然產囉~),所以這是一定要檢查的,這是產檢期間唯一一次的內診。
 
以上是我有檢查的清單,大家可以參考看看,也可以看看其他人的想法。
 
 

 

 

我與momo的家庭生活
哈日momo麻 x momo寶貝 的生活點滴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omochan1214/

arrow
arrow

    momo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